毛小孩搭飛機大解密|搭機行前知多少?

by M T

帶著毛孩飛越天際線—毛寵搭飛機需要準備什麼?

疫情期間,為了配合防疫,有些海外工作者選擇降低病毒傳染風險,即使在想念在台灣的親朋好友,也要為了防疫盡一番心力。

也在這個期間,很多人為了排解孤獨,選擇在國外飼養寵物,讓毛寵陪自己度過孤單的時日。不管是在疫情之下才有的或是原本就在我們身邊的,能有毛寵的陪伴,真的讓寂寞焦躁的疫情情緒,大幅度的緩和平靜下來。

幸運的我們看見疫情的盡頭,世界正回歸正常,這時要回國的你我,是否面臨的離別的兩難。究竟是要替毛孩子找到新家,還是要直接把毛孩子帶在身邊一起回國,身為負責任的主人,我們都得好好做功課,好好打算。

以下替各位負責任的毛孩爸媽,如果打算將毛寶貝帶回台灣,所需要做的準備(以下分享入境台灣,而非出境臺灣的注意事項)

根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的分類,可以大致將輸入/輸出的寵物分類為以下幾類:

家畜 Livestock(牛/馬/羊/兔在這一個類別唷!)

寵物(犬貓) Pets (Dogs and Cats)

家禽及鳥類 Poultry and Birds

實驗動物 Laboratory Animals

水生動物 Aquatic Animal

其他哺乳動物 Other Mammals / 野生動物 Wildlife Animals

胚、受精卵、精液、卵子 Genetic Materials (Semen and Embryos)

再決定好要要帶毛主子回台前,要確認以下兩動作,三文件,一共五個項目

  1. 確認寵物已植入晶片
  2. 已施打狂犬病疫苗(施打天數需滿90天)
  3. 須備妥效期為180天到一年內的『狂犬病中和力價抗體血檢報告』

備註:倘若毛寵是從狂犬病疫區回台灣,還需額外準備『狂犬病疫苗注射證明』且效期為30天以上,一年以內。

  • 回台前20天,向台灣(輸入國)防疫局申請『輸入同意函』
  • 回台前7天,向外國(輸出國)申請『輸出檢疫證明』(有分疫區跟非疫區兩種文件)

在毛寵抵台之後,會由機場檢疫官來查核檢驗以上文件,以及確認寵物身份。寵物通過檢核後,會需要前往隔離檢疫所進行隔離,經過為時七天的隔離,確定無異樣之後,飼主就可以迎接毛孩子一起回家。

(除狂犬病非疫區毋須隔離以外,其餘地區皆須隔離七天)

除了上述文件之外,如何讓毛寶貝們降低焦慮,也是飼主們要考量的地方,可以在出發前會在寵物籠裡布置一些毛寶貝們平時熟悉的玩具及用品,透過熟悉的氣味讓毛寶貝們安穩些,同時也建議主人在出發前先提前讓毛寶貝們習慣籠子的環境,讓他們習慣且上過幾次廁所以降低實際飛行時毛孩子們緊張的情緒。

另外,若是毛孩子的第一次飛行,寵物籠的牢固性也非常重要,登機專用的寵物籠必須堅固,必須使用符合規定的堅固籠子及束帶,且底部搭配吸水材質,方便毛孩在籠內上廁所。如果不確定寵物箱是否合格,可以參考IATA(International Air Transport Association,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的寵物籠即可。(網址 https://www.iata.org/en/programs/cargo/live-animals/pets/

在準備了上述文件以及行前事項後,就讓我們一起把毛寶貝帶回台灣,感受滿滿溫暖的愛。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