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動物遇上車禍的處理|寵物主須知SOP四步驟

by M T

人類遇到車禍打119,那小動物遇上車禍要怎麼辦?

從小我們的教育就是,馬路如虎口,過馬路要小心,左右查看,沒有車子後才能通過。

如果小動物們也有擬人化的上學教育,我真心希望動物老師們要再三教育他們的動物學生。

但現實理性面來看,在我們的科學認知之中,這不可能發生。

在路上,我們偶爾會看見車禍受傷的小動物,跟人類世界不同的是,通常肇事者都已無影無蹤,留下奄奄一息受傷的小動物,而路過的行人,或多或少會停下來,露出悲傷的神情,但又有幾個,知道正確的S.O.P,替受傷的小動物們爭取可能的一線生機?

以下,我們提供各位如果遇見受傷小動物時,可以做得拯救措施

1)打開手機,找出最近的獸醫院,遵循指示行動

不像人類有叫叫ABC的急救口令,如果遇見真的受傷或是看似已過世的小動物,我們可以先拿出手機,找到最近的獸醫院,告知傷勢以及所在位置,根據獸醫師指示再動作。

雖然很遺憾,但是大部分被發現時的動物已經當小天使,而動物醫院多數都有配合的動物殯葬處理的單位,所以第一時間發現,不管是否能救活,都先打給最近的獸醫院。但,送醫的費用以及後續的費用,動物醫院跟發現受傷小動物的你,可能需要協商如何處理,動物醫院不見得會免費協助處理。但,希望所有善心的你我,如果真的遇上受傷的小動物,都可以先以救救他們為優先,替他們爭取在這世界多看看的一線生機。

2)若是附近沒有獸醫院,請打1999

如果沒辦法在第一時間聯絡動物醫院,或是動物醫院沒有配合的處理的方案,可以撥打1999,聯繫官方,讓政府派遣專人協助清理現場。

這邊通常會是以已過世的動物為主,如果還有生命跡象,以上述聯繫動物醫院為最佳方案。

(備註:台灣的動保法目前尚未規定政府哪個部門須協助處理,目前多個地方政府的動保處推動流浪動物遺體友善殯葬,台北、新竹、台中地區只要撥打1999就會有專人處理,其他縣市尚未有明確的單位負責)

3)北北基地區的民眾,可以聯繫寵物殯葬業者「萬里福田」

從2018年開始提供24小時免費善終服務,北北基民眾撥打電話0809-000-555或02-2492-9388,救援人員就會抵達現場處理路死犬貓。

(https://www.petscastle.com.tw/workshow/index.php?title_id=2472 )

4)倘若小動物已無生命跡象,請協助移至路邊,避免小動物遭受後出再次碾壓

多數被發現的小動物可能已經僵硬,或是身體受到毀損,這時為了避免再次受損,請善良的民眾協助把小動物移到路邊,可以利用紙箱或是袋子裝起,避免後面來車的意外二度碾壓。

如果身心靈可接受,可以協助拍照,以提供後續相關單位人員確認是否有飼主。

生命不分貴賤,都值得被尊重跟好好走完最後一趟。

如果之後在路上遇上受傷或過世的動物,除了心情表達悲傷緬懷以外,我們還能多做一些,而我們多做的這一些,可能就是一場遊戲的時間,等一杯珍奶的時光,但對於受傷或是過世的動物來說,卻是意義非凡。

希望我們每個人都能善良的對待別人,也在任何需要被善良對待的時候,善良對待。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