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視大公開|2024想要讓寵物新成員加入你們嗎?

by M T

雖然很多人常說,沒有所謂百分之百地準備好,但我卻認為,準備好,是相對的比較值,同時也要要因應不同的議題,決定要有多少分的準備。

當覺得準備好的時候,遇到問題見或是挑戰,都可以有更高程度的適應以及接受並解決,當一個對自己行為負責任的人。

距離2024年只剩下最後的幾週,所有人生規劃人生計畫都可以再次審視一遍,而想要養寵物的主人們,也可以趁著2023最後的時間,替自己打個分數,在迎接家裡的毛成員前,再三確認自己準備好了。

因為小編是貓派,所以以下評估量表,都先以貓主子做檢視 (貓星人充斥生活實在太棒了瞄~~)

1.穩定的經濟基礎以及零用金

養貓要花多少錢呢?養貓主要的固定支出就是飼料費用跟貓砂的費用。

以平均值來說,以市售罐頭飼料均價跟大量販的普通貓砂來計算,一個月大約會花3000-3500元左右,倘若想要有多的小零食,寵物玩具,那大約會落在4000元左右。然而,養貓最大的支出都不是飲食跟貓砂,而是醫療看診費用。不同於人類的有健保,貓咪是沒有的,加上貓咪屬於非常能忍耐的寵物,一但發現異狀,通常都要花費較高金額的看診跟診料費用,基本進一次診所費用大概就是1萬元起跳,如果檢查出需要進一步手術的,費用大概就到4-5萬。

也就是說,除了穩定的收入以外,負責任的飼主,是需要有臨時預備金的,如果是月光族,沒有儲蓄的主人們,請再三檢視一下自己的經濟跟儲蓄習慣再做決定。

2. 居住環境條件

不管是自有、租賃抑或是與人同住,都需要了解,所有的關係人是否可以接受。

尤其以租屋族來說,一定要再三確認,合約中盡可能的也載明同意養寵物的條件,倘若不甚有毀損,賠償條件為何。

除此以外,居住在高樓層的也需要注意是否有安全裝置,紗窗或是安全門等等,避免貓咪不慎從高處墜落的危險。

空間內的空氣流通狀況如何,雖說貓咪是非常愛乾淨的寵物,但貓砂的放置,罐頭的味道,倘若是在相對密閉的空間來說,氣味上可能會更加顯著,是否自己或是有同住者的可以接受。可以的話請提前確認自己以及其他人的接受程度,在進行迎接毛孩子的決定。

3.心理素質有包容力的人

不同於購買商品,不喜歡可以退貨,放著,甚至丟掉,今天我們做的決定是關係生命。我們在迎接毛孩子的到來前,要先設想各種極端但很有可能發生的狀況。

狀況1) 養了貓咪之後,所有的衣服都會沾上滿滿的毛,尤其在換毛季節的時候或是長毛貓,是怎麼刷,怎麼吸,怎麼黏,都還是會無所不在的,是否可以接受呢?

同時貓毛也是一大過敏原,如果在長期相處之後發現有過敏反應,是否有準備好應對的方法?或是提前先去做好過敏原篩檢?

狀況2) 貓咪在一開始初來乍到,或是還沒有學會在貓砂盆固定位置上廁所時,很可能會有亂尿尿的狀況發生,是否可以耐心的教導,慢慢陪伴貓咪渡過一開始的時期呢?

狀況3) 除了年紀較長得成貓以外,其他年齡階段的貓咪基本上算好動寶寶,尤其在幼貓時期,會有很多狂奔,狂跳,甚至會有抓家具,到處咬東西的破壞行為。在這樣的情況下,主人們是否有耐心,可以慢慢溝通,或是忍受此期間的驚喜(嚇)?

狀況4) 很多養貓的人都會說,別人家的貓,總是不會讓自己失望。

是的!

我們是有機率跟相對不親人的貓咪結緣的,是一種怎麼養,怎麼相處,都為持著室友關係,相敬如賓的狀態。想要接近他們都很難了,更別提想要吸貓擼貓。看著別人家的貓總是共同入鏡或是一起玩,是否可以接受,貓咪的個性與預期不相同的狀況發生呢?

狀況5) 依照正常的生命週期來說,貓咪的平均壽命落在約12年到18年左右,基本上參與他的生命之後,就會遇到與他們道別,面對十幾年的歲月陪伴,當他們離開時,是否心裡可以坦然的接受?

如果上述的各種條件,在自我審視下都有考量過,也都想過配套的方法,那恭喜你,很快的我們可以在2024年迎接生命中另一個重要的角色。

但,如果是部分還沒考量到,或是還有很多不確定性存在,那身為一個有責任心的人,我們可以的話就針對那些不確定的因素去再做考量,或是調整。畢竟一但迎接了新的毛孩來到我們的生命中,我們就必須負責任,不能隨意的棄置,所有的生命,都是珍貴的。希望所有喜歡毛孩的你們,都可以在未來的日子裡,以各種形式的,享受與毛孩相處的歡愉。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