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梳種類以及挑選|趕緊與你家貓主子梳出感情

by M T

不知道你們是否懂這種默契,在路上看到其他路人衣服上或是身上有貓毛,就會打從心底的會心一笑,有一種默契感,一種彼此都是貓奴的他鄉遇故知感。

貓科一年四季當中,主要會有兩次換毛期,分別為春季3-5月份跟秋季9-11月份。換毛主要是讓貓咪透過汰換廢毛來適應氣溫變化,並維持皮膚毛髮健康的一種生理機能。

除了主要的換毛春秋兩季以外,其實貓咪每天都在掉毛,而貓主子一天除了睡眠以外,花最多時間做的事情就是理毛。身為盡責的奴才,我們一定不能忘記要好好協助主子照顧這三千煩惱絲,千萬別懈怠這部分,不然不僅僅會影響長相,變成鋼絲絨貓以外,還有可能會影響貓主子的腸胃健康。

貓主子與生俱來的梳子,像倒刺梳子的舌頭,在理毛時常常會一起把倒刺帶起來的毛髮一起吞進肚子裡。正常情況下,肚內形成的毛球會經由排泄及嘔吐等方式排出體外,但隨著年紀增加,可以的話,協助貓主梳毛,會是內在外在兼顧的一種保健方式。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選對一把適合的梳子,貓奴們可以參考下列的建議:

讓喵皇們開開心心的梳梳毛髮吧~

基本款追求效率必備—排梳

排梳是最基本的梳子款式,就是跟我們旅行時飯店提供的塑料梳子一樣,最基本,最萬用,長相有七八分的一樣,非常好攜帶跟辨認。這種排梳適用於不論長毛或是短毛貓。通常一把排梳,會有兩種尺距,比較寬的,先將毛髮大致上的梳開,而細部的毛髮在用窄尺距的進行梳理。

奢華享受派必有–鬃毛梳

有到髮廊享受過理髮服務的應該不會陌生,設計師手上那隻長得很像黑色玉米,會跟著吹風機一起併用,幫我們邊梳邊捲,吹出一頭空氣感弧度捲髮的,那就是鬃毛梳。

鬃毛梳較適合短毛貓咪使用,觸感接受度較高。但因為鬃毛梳是一束束鬃毛集結而成,鬃毛束彼此較為密集,所以在使用上,無法一次性的大量除掉廢毛,需要花較多時間,細細地慢慢梳,輸掉相對較為細軟的廢毛。貓奴們可以藉由鬃毛梳,一邊跟貓咪建立信任關係,一邊理出漂亮的毛髮。

選擇障礙必選—針梳

除了扁的跟圓筒狀的以外,其他款市面上常見的,基本上就是針梳。針梳可以說是最普遍的梳子種類,主要分別為針頭是圓頂狀或是較爲明顯的針狀,考量到貓咪的適應程度,可以先用圓頂針梳開始,讓貓咪適應之後,再用針梳進行細節上的梳理,梳開糾結成團的毛髮清除毛髮跟灰塵的打結。若是貓主子接受度高,細針圓頂梳可以替貓咪梳出叫蓬鬆感的毛,尤其在長毛貓身上梳理,可以更明顯的看出成效。

從上述梳子的類別,大家可以依照自己跟貓主子的相處模式,以及貓主子對梳毛的接受度進行挑選,沒有特別廠牌的推薦,畢竟梳子要梳順,靠的是實際上的使用以及梳理過程中皮膚的油脂,進而達到潤滑順手。

梳毛可以說是貓主子以及我們大大增進感情的一大時機,有時間的飼主們不妨試試。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