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暖篇】貓奴,你的好時機來了|貓咪冬天如何保暖?

by M T

冬天到了,融化冰冷貓主子的時機來了!

對貓奴們最明確的冬天來了的徵兆可能不單純只是氣溫降低,而是,數據機,電腦主機,筆電等會發熱的地方,都被貓主子給佔據。

貓主子對冷熱來說,相對怕冷耐熱,所以冬天氣溫的驟跌,對貓咪來說是需要特別注意的。對飼主來說,也可以說是跟高冷貓主一年一度難得的親密時刻,平常春夏秋在旁不願靠近的『偽室友』,在冬天多數會主動靠近取暖,蹭蹭飼主的人體暖暖包。

貓咪跟人體一樣,體溫的降低可以先從末梢判別,可以摸摸貓咪的『耳朵』、『手掌』、『尾巴』,如果摸起來偏涼,基本上就要稍微幫貓主子們做些保暖措施。可以適時的加溫飲食,開啟一些電暖設備,或是進行一些互動,讓貓咪體溫上升,當然人體暖暖包是最唾手可得,直接性的保暖方式。

打解趁熱,既然貓主都主動靠近,也拉近平時高冷的距離,那我們就可以討論,如何進一步地藉由摸摸,讓貓咪覺得溫暖又舒服,養成主動靠近主子的習慣。

首先,我們要先理解貓咪的習性,貓咪是屬於警覺性感官都相對敏銳的,如果主子們太大的動作或是太激烈,是會嚇壞貓咪,甚至會因為貓咪本能保護自己進而出爪,導致受傷。

所以,要切記三個要點

  • 放低重心

    這部分不難理解,如果我們以站立的姿態靠近,會因為身高優勢,讓貓咪有壓迫感,所以可以的話請以蹲低的姿勢靠近貓咪。

    • 保持距離,循序漸進拉近距離

    接近貓咪的一開始,請不要一開始就出現在貓咪的身邊,要保持距離的先讓自己進入貓咪的視線範圍,之後再緩緩拉近距離的靠近。

    • 讓他適應味道

    可以理解一回家就需要吸貓補充能量,但一天在外面沾上很多不同味道,對貓咪靈敏的嗅覺來說是一件很負擔的事情,所以請飼主們,回家後先基本梳洗,然後讓貓咪先適應你的味道。

    當靠近貓咪,貓咪也沒有逃離時,就可以撫摸貓貓們幾個喜歡被摸的地方。

    摸摸頭

    貓咪的頭部是神經元集中的地方,主人藉由摸頭,會刺激貓咪的神經元,讓它感到發自內心的舒服以及幸福感。

    拍拍屁股

    很多時候,會發現貓咪以屁股對著你,這是一個非常直接的明示,貓咪想要被拍拍屁股。

    拍屁股是從幼貓時養成的一種習慣,貓媽媽為了促進幼貓寶寶進行排便,會舔舔幼貓的屁股。所以如果貓咪主動屁股對著你討拍,是一種非常信任以及親暱的行為。

    另外就是貓咪屁股尾巴的位置,佈滿著許多穴道,拍打會有種刺激穴道按壓SPA般的舒適感。

    當然,也要注意貓咪的雷區,貓咪的尾巴以及肚子內側是相對不要一開始就嘗試摸的地方,除非是已經相處許久,有一定信任度的互動,不然就先以建立信任拉近距離的摸摸頭,拍拍屁股開始。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