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寵物美容師的故事-助理時期

by renee

『認識我們,對寵物美容師的過度幻想』

在我工作的時候,跟上門客人閒聊幾句是家常便飯,我很享受跟客人們聊天的片刻那種放鬆交流聊到天南地北去也不奇怪,也可以在這個時候收到來自他們的感謝與微笑,這是美容師的營養劑也是支持我熬過助理時期的重要動力,常常有很多剛下班的客人,會帶著羨慕的神情對我說:「哇你們的工作真的很幸福欸」、「每天都可以跟可愛的毛孩子玩上一整天」、「可以跟牠們玩又有錢拿,我也想開一家」,我想可能是我們呈現給大家的畫面過於美好,大家會有所誤會我非常的能夠理解,我們辛苦的地方說個3天都還說不完。

當然每個職業一定都有自己的壓力跟自己的甘苦,不用互相比個高下。

『為什麼寵物美容流動率這麼高?』

容我在這邊跟大家說說為什麼我們這一行,每場考試參加的人數都超過300人以上,為什麼流動率卻還是很高,願意留下來的人很少呢?大家可以去104搜尋職缺寵物美容助理或寵物美容師,一定都會有空缺,我們一天的工時幾乎都10小時,休假很少超過6天也沒有年終,當然福利完整的大公司如果有更好的福利,恭喜你要好好把握。

說說寵物美容的工作內容吧~當爸爸媽媽把重要的毛孩子交到我手上時,所有的責任就已經落在我身上,所以我們得時時刻刻觀察牠的身體狀況,這時很考驗個人經驗跟敏銳度,幫寶貝洗澡不單只是洗澡那麼表面的意義,很多時候毛孩子來洗澡很容易可以知道狗狗是不是有其它疾病,連主人都不知道呢,因為在過程中我們會從頭到尾摸透透,這也是我們必須要有的觀察力,很多客人都會有疑問狗狗貓貓為什麼洗澡要這麼久?要等1~2個小時左右呢?首先不是一來就輪到你,需要排隊等候,在洗澡前我們必須幫毛孩子做完所有的基礎美容(清耳朵、指甲、腳底毛等等),這些是主人在家裡比較不好處理的地方,一隻狗狗貓貓會洗兩次澡,也是為什麼需要花這麼多時間在洗澡上面,希望家長們不要再抱有疑問, 為什麼不能趕給你,因為如果要這樣子做不只沒品質也容易受傷唷,並不是我們很跩不接你、嫌棄你,你們都會希望美髮師剪久一點,而不會希望你的頭20分鐘就剪完了吧?!是不是會質疑有沒有認真在剪啊~相對的你怎麼會希望你的狗狗洗澡用趕的呢? 整個時間下來我們幾乎從頭站到尾,只有坐在椅子上才是我們能休息喘口氣的時候。

『寵物美容助理的薪資待遇』

聽到這邊對助理還有興趣的朋友們,來說說五年前我還在當助理的故事吧!助理就跟學徒一樣,資深學長姐叫你幹嘛,你不能說不!去撿一下便便、欸欸去接客、欸這兩個會咬人的給你用啊~,3個月受傷一次很正常喔,保險可以先買起來。

還記得那時候是免費培訓,早上一大早不是先上課,是要花三個小時打掃狗舍,記得有20~30隻狗在嗷嗷待哺,就等於要清理30隻狗狗的便便,就這樣日復一日,表現好的同學會分配到門市開始學習職場的應對,還記得平日上課,六日自己排班,所以等於我一個月只有6千元,維持了3~4個月考到證照後,才能轉正職23,000左右(這個薪資還算高),助理有分兩種情形,一種是拜師學藝月薪差不多16,000~19,000元,從0學習至少花1年時間,另一種是資深寵物美容助理要有一年半~2年的經驗,你要會洗貓、偶爾協助剃毛,依照你的資歷薪資會落在23,000~29,000元(2萬9算高薪了,很少會遇到給這麼高的公司),年終通常是以小紅包替代,真的很少很少有公司在發年終,等你考到美容師證照,即使有證照有的公司還會考核,等於你要通過剪毛考試,合格過後才能成為獨當一面的美容師喔!

『寵物美容助理千萬別踩的地雷』

菜逼八的我當然有踩過不少地雷,用得灰頭土臉都是個經驗,還記得有位客人帶了一隻很兇的雪納瑞來,明明白白地跟我說牠很兇會咬人,幫我把牠嘴巴的毛都剃光光,美容師當天請假,身為助理的我當然婉轉地跟他說可能沒辦法喔,我的店長真的是為了公司業績就不顧我的人身安全,真的是想到就很夭壽,接下了這隻狗,沒錯你的預感是對的,我就在開始的五分鐘內就被狠狠地咬穿了纖纖玉手,勇敢地說不才是保護自己的好辦法唷,我就帶著受傷的手把剩下10隻的狗狗洗到完,碰水發炎就自己摸摸鼻子當練功,記得不要愛面子要根據自己的能力接客人喔

那時候只要是學長姊都是你的師傅,你可以從每個人身上學到很多東西,對所有的事情都抱持著興趣,根本忘記自己只有6千可以過活,錢都不重要,能學到東西就當作學費吧,記得那時候純真如我,問了學長說我可以不要用這隻兇狗嗎??(有夠白目)就這樣踩了第一個地雷,還好沒被學長K,感謝學長的胸襟。
第二點沒拿到證照之前是不能拿剪刀的噢,這也是第二個地雷,你可以看看每個學長姐的剪刀包一打開10幾把剪刀攤開的模樣過過乾癮,但切記詢問才能碰喔!

『合格寵物美容助理必學重點』

那怎麼樣算是一個合格的助理呢??業績就是一個打分數的結果
1.一個助理要背50,000的業績,例如一隻狗洗澡收費300,你一個月需洗166隻狗(如果沒到會被辭退)
2.一天可以洗完10隻小型狗的功力
3.吃飯不要吃太久抓個10分鐘,除非那天很空你慢慢吃沒有關係。
4.不能讓小客人們從桌子摔下去。(大大地雷)
這一年來當助理常常會洗到懷疑人生,工作10個小時回家,還要面對家裡的不諒解,漂漂亮亮的女生把手搞成這樣滿手是傷,薪水又那麼低真的不考慮考慮走回設計科嗎?不問還好,一問還真的會質疑自己,這行不好賺錢,一位美容師的基本薪資29,000~30,000元,會依你的證照級別再調整底薪加給(國家丙級、C級、B級、A級、教師級),月薪4萬的寵物美容師當然大有人在,但那是因為你要能幫店裡賺到自己薪資的2倍以上才會有獎金拿,依照你跟老闆談的抽成方式決定,但要想想你得洗多少狗才有這些獎金,這行不用擔心會餓死,會先累死。

送給每位帶著理想的夥伴們,辛苦撐過助理時期,即將成為美容師的你,想知道成為寵物美容師後又跟助理有什麼差別嗎?下一篇跟著寵物美容師過一天,體驗更多心得吧!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