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差極大的筋肉貓|貓界肌肉王無毛貓

by M T

相信多數人對毛寵的第一認識,畫面都是有各種毛,長毛,短毛,黑毛,白毛,漸層或是花毛。

但在貓界中,有一種令人印象深刻的貓,小編第一次看到,是在六人行裡面,女主角之一Rachael童年因為奶奶有養,而當終於有能力後,二話不說的也擁有一隻。畫面中的無毛貓,有別於大家對貓的認識,是全身看起來無毛,皮膚皺摺,劇情還有人用「這是一隻蛇嗎?」來形容無毛貓。

另外還有其他人對無毛貓的認識,可能是童年卡通,七龍珠裡的破壞神比魯斯,那帥氣的眼神,配上動畫特效,簡直讓無毛貓帥到一個新極限,跟可愛賣萌,完全沾不上邊。

我們所認識的無毛貓,主要是斯芬克斯貓Sphynx,第一次被記錄於1966年加拿大多倫多。原先的無毛貓是基因突變而產生的品種。但,後續因為市場需求,對毛過敏但有想要養貓的民眾,進而有刻意培育繁殖的現象,而此現象,也造成部分無毛貓並未獲得品種認證

無毛貓在斯芬克斯貓(Sphynx)之後,在其他地方進行配種,而有了後面的俄羅斯唐斯芬克斯(Don Sphynx 或Donskoy)跟聖彼得堡的彼得禿(Peterbald)。

後面兩種的刻意培育品種,在歐洲的登陸貓種的權威FIFE遭到否定,原因在於反對不道德的配種,明明基因突變是生理缺陷,繁殖者卻鼓勵病變的基因延續及擴大。

加拿大無毛貓其平均體重為3.5到7公斤。而雖稱為無毛貓,但其實身上帶有細小的絨毛,觸感有點類似桃子外層的那層毛,摸起來處感就像是在摸一顆有溫度的桃子。

無毛貓的耳朵稜角明顯,加上整體與頭部大小比較起來,視覺鑑別度非常的高,一眼就能認出。

另外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無毛貓的肌肉線條,非。常。明。顯!

不難理解當年七龍珠的動畫靈感會選用無毛貓來當創作靈感。那結實的腹肌,真的是打趴所有貓界眾生。

無毛貓雖然沒有毛,但別誤以為就不用清潔,因為無毛貓本身沒有毛,無法吸收身體的油脂,而且與其他的貓不同,無毛貓會出汗,所以更需要定期清潔以及皮膚的護理。

同時,也因為無毛,牠們對外界溫度調節能力差,既怕冷又怕熱,體溫也比一般貓要高些,少了毛的溫度調節,在飼養上要更注意貓咪的體溫冷熱狀態。

無毛貓適合在室內飼養。對於光照也需要留意,不像是大部分的貓,可以長時間享受太陽浴。

雖然外表看起來是個狠角色,但無毛貓在個性上比起貓,更像狗,時常跟在主人後面搖著尾巴,與形象有足足反差的的溫和賣萌,只要能待在親愛的主人身旁就很開心。還可以同時跟貓狗毛寵們都和平相處。

雖然我們不鼓勵繁殖場,但如果有緣跟無毛貓相遇,可以想像的是另一種不一樣的寵物日常,不走萌,走一個酷帥,想要帥氣自帶氣場的夥伴,加拿大無毛貓無疑是一個沒有毛的好毛寵。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