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貓咪也需要刷牙??

by M T

貓咪也要勤刷牙—-貓咪會蛀牙嗎?

家中有小孩子的應該不陌生,六歲以下兒童可以在健保之下,至牙醫診所進行塗氟,而塗氟防蛀牙是目前世界衛生組織認為最經濟實惠又兼具安全的預防蛀牙措施。塗「氟」就像是為牙齒穿上防彈衣,可以降低乳齒或是恆齒的蛀牙率。

看看現在家中的毛孩,是否也起心動念,恨不得也帶他們去塗氟?

其實貓咪們,是不容易蛀牙的,所以飼主們可以稍微放心,但只是稍微,因為雖然不容易,但還是有機會,貓咪的牙齒保健也是非常重要的,以下分享貓咪自體降低蛀牙率以及飼主們可以後天替主子們降低蛀牙率的資訊分享。

人類的唾液是鹼性,而貓咪的唾液則是偏弱鹼性。弱鹼性的唾液可以有效的防止細菌的滋生,藉由唾液的分泌,讓口腔內部的細菌無法輕易生存。

另外,跟人類不一樣的是,貓咪的牙齒形狀尖銳呈現倒三角,牙齒之間的齒縫寬,較不容易累積食物,大大降低細菌的滋生的可能。

如上述,唾液的酸鹼性加上牙齒的形狀,細菌滋生導致的蛀牙機率在貓咪世界中是相當相當的低,所以貓咪的牙齒問題通常不是蛀牙(有些甚至會說貓咪不會蛀牙),而是另一個口腔大魔王,「牙菌斑」。

貓主子的牙齒問題,絕大部分都是牙菌斑導致,牙菌斑是一種沾黏在牙齒上的細菌,會像鐘乳石一樣堆積,日積月累漸漸石灰化變成牙結石,若沒有妥善處理,就會產生牙周病等更難處理的問題。

牙菌斑可以在24小時內增生,短短7天就可以累積成為牙結石。

牙菌斑若在口腔中累積,首先可以從貓咪有口臭而察覺,然後以極快的速度累積成為牙結石,達到一定厚度的牙結石會開始壓迫牙齦,讓牙齦開始紅腫發炎,萎縮,到後來萎縮的牙齦無法包覆牙齒,給予一定的支撐力,就會導致牙齒的鬆動脫落。而脫落後的牙齦等同一個沒有屏障的開口,讓細菌可以直接進入,導致更嚴重的鼻腔感染,眼部感染,甚至是失明都有可能。

所以說貓咪的口腔保健,是舉足輕重的,我們身為負責任的飼主必須要從「每天」做起,畢竟牙菌斑不等人24小時就長好長滿,貓咪又是極能忍痛的,若是等到貓咪有症狀才開始想方設法治療,可能都錯過最黃金的時間。

負責任的飼主請這樣做

  1. 每天替貓主子刷牙

請飼主先準備無比耐心有愛的心,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先讓貓主子習慣牙刷,進而接受牙刷的靠近,最後再依照各位主子的脾性調整,讓主子們習慣刷牙的動作。期間也可以配合適當的獎勵或是有香氣的牙膏,提高貓主子的接受度。

  • 每半年到一年(或是獸醫建議的時間內)前往獸醫診所進行洗牙

貓咪洗牙,會在貓咪全身麻醉後進行。以超高音波震盪的方式移除牙結石以及清潔牙菌斑。在洗牙期間,獸醫師會針對平常拿清潔到的齒縫、牙齦囊袋、較靠近口腔內的的牙齦…等處,進行清潔。

每天刷牙以及定期洗牙檢查,是讓我們的貓主子口腔狀態持續保持健康的不二法門,飼主們千萬要記得了。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