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咳嗽,主人該大警惕?!

by M T

咳咳嗽,多喝水多休息就好; 貓咪貓咳嗽千萬不要想著多喝水多休息就好!

貓咪是偏向室內活動的動物,所以一有任何異樣,通常是很好發現的。

多數可以直覺性判斷出前因後果的就是嘔吐物,或是排泄物,間或是要送給飼主的紀念品。

偶吐物可能就是換毛期,排泄物可以判斷飲食狀況跟心情狀況,紀念品則是貓孩子表達愛的表現之一。

但,如果今天,貓咪突然咳了一聲,千萬別不在意,因為在貓咪的世界中,正常狀況下,貓咪是很少很少咳嗽的。飼主們如果聽到一聲咳嗽,一定要提高警覺,開始觀察貓咪的狀況,必要時儘速送醫,尋求專業獸醫師的診斷。

可以針對「持續時間」、「發生頻率」做主要觀察,因為不同年齡其間或是品種以及身處環境都不一樣,所以很難有一個明確的數據值去做界定,所以觀察上以比較值來做判斷會更為精確。

如果飼主發現貓咪咳嗽頻率「明顯增加」或是時間延續「超過一周」,就該注意。

而貓咪咳嗽,可以簡單分為幾大成因

1.呼吸道感染

2.哮喘

3.心血管疾病/心臟病

4.過敏

5.寄生蟲

6.腫瘤

7.吐毛伴隨的咳嗽

而由最常見到最少見的成因,大致可歸納排名如下

呼吸道感染>吐毛伴隨的咳嗽>過敏>心血管疾病/心臟病>腫瘤>哮喘>寄生蟲

特別注意的是,跟人不一樣,正常來說貓感冒,是不會咳嗽的,一旦有咳嗽狀況,通常是呼吸道感染。而飼主也很難只憑著咳嗽的聲音,聽出是哪一種類型導致的咳嗽,所以千萬要注意,必要時尋求專業獸醫的判斷。

呼吸道感染

而已最常見的呼吸道感染來說,貓咪呼吸道感染多半是有細菌性或病毒性肺炎,病毒性以泡疹病毒最常見。而症狀除了咳嗽可能伴隨喉嚨痛、打噴嚏、流鼻涕等。

哮喘

哮喘的貓咪通常與氣管狹窄或塌陷有關,有些屬遺傳性體質。除了咳嗽以外,哮喘的症狀包括喘息、呼吸急促。

心血管疾病/心臟病

心血管疾病/心臟病引起的咳嗽是常見的,如果發現貓咪「呼吸困難」,咳嗽等症狀,建議盡快帶去獸醫院接受治療診斷。

過敏

過敏通常是對氣體所產生的過敏現象(如香水、油煙、芳香劑、香菸、香、化學藥劑、燃燒廢棄物等),多半是暫時性(離開氣體源頭即可)永久性則與環境有關。

相信有過敏的人都知道,天氣也是一種過敏因素,太濕、太乾、太熱,對貓咪來說也是一樣,但除非住在有全熱交換機的環境中,密切控制刺激性氣體,不然單靠室內溫溼度控制或是空氣清淨機改善空氣品質是無法有直接性的改善。

寄生蟲

貓感染心絲蟲:心絲蟲是一種寄生蟲,藉由蚊子叮咬傳染,常見症狀是呼吸急促、咳嗽。

心絲蟲造成的感染,可能不會很明顯,需要到醫院抽血後才能檢查出來。

所以日常生活中,防蚊就成為一個很大的預防方式。

(狗狗們也會感染心絲蟲,但狗狗的心絲蟲用藥對貓咪是無效的,因此日常預防蚊子叮咬就非常重要)

腫瘤

胸腔腫瘤引起的咳嗽多半在初期,中後期都是呼吸困難或無法呼吸,通常都不會是單一症狀,判斷起來較複雜,所以需要由專業獸醫師做診斷。

排毛中的咳嗽

沒有按時吃化毛膏的貓咪,要吐毛或吐不出毛的時候也會有類咳嗽現象發生。

光一個咳嗽,背後可能的原因就不少,除了平時多跟毛寵相處,多多觀察,飼主如果可以定期帶貓咪進行預防性的「健康檢查」,都有助於發現問題並及早治療。

當然,關於排毛的部分也是有很多要注意的地方

鄒醫師也曾經跟小編說過,會建議飼主們一週兩次,每次吃的量以貓咪的體重來計算,比如5公斤的貓就需要5公分的化毛膏,這樣才能達到化毛的功能。

(小筆記:大約1公分市0.5公克)

雖然市面上也有貓草、化毛粉等產品,但貓草需吃的量要很大才能達到化毛的功能,化毛粉也是。 廠牌沒有特別指定,通常以貓能接受的口味即可。

貓咪的健康檢查通常包括「身體檢查」、「血液檢查」、「寄生蟲檢查」和「疫苗接種」等。

由於貓咪是極度能忍痛的,所以往往一但發現不對勁,都已經進入病況較危急的期間。所以通過定期進行健康檢查,飼主可以確保貓咪長期維持身體健康,也可以減少症狀誤判延誤就醫的遺憾發生。

★本文內相關動物醫療資訊由豐安獸醫院-鄒昆霖院長 協助提供。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