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貓 |冷知識,貓奴們知多少?

by M T

那些與黑貓相關的傳說—-自帶神秘色彩又迷人的黑貓 還記得宮崎駿《魔女宅急便》動畫電影(日文片名:魔女の宅急便),琪琪(キキ)」與黑貓「吉吉(ジジ)」在動畫中從孤獨挫折到最後與現實共處。一直以來都知道宮崎駿所設定的一切角色都有其理由以及背後故事,所以會特別選黑貓,也一定有其原因。

加上有濃濃傳統民間信仰的《魔法阿嬤》,主人阿嬤所養的也是一隻黑貓(酷羅)。

這種跡象絕非巧合,也讓小編想要介紹,這群被特別注意的貓咪,做了些整理。

{西方世界}

在中世紀歐洲進入黑暗時期時,很多無辜女性被誤以為是帶來厄運的女巫,被處以極刑。同時期也因為有謬傳貓鼻會散播黑死病病毒,因此把女巫跟黑貓一起驅逐或追捕,也漸漸的,黑貓被認為是女巫的化身,或是專為女巫服務的精靈,甚至當時有人謠傳女巫會化身為黑貓來躲避追查,「黑貓是專屬女巫的寵物」、「黑貓是女巫送來到人間監視世人的惡魔化身」等荒謬的謠言,以至於很長一段時間,黑貓難以洗脫其邪惡不幸的污名。

{東方世界}

黑而有赤色者為玄,赤為紅,故而玄貓為黑中帶有紅色貓為靈貓。玄貓是一種從古代流傳到現代的辟邪物,只是到了現代,人們漸漸地誤以為玄貓是指全身黑色的貓。

在中國的傳統文化中,黑貓寓意著吉祥,甚至古書有云:「玄貓,辟邪之物,易置於南,子孫皆宜」

黑貓本身是辟邪的,也常常會「主動」去招攬或者壓制不乾淨的東西,以至於它的身上帶有邪氣或者凶兆,不宜觸碰。但其實黑貓有別於現在大家的印象,應是福星才是。

以下有幾項來自世界各個角落對於黑貓的小傳說,跟大家分享所有黑貓的冷知識

  1. 在亞洲和英國,人們認為擁有一隻黑貓一起生活,將會受到幸運之神的眷顧。
  2. 在英格蘭的部分地區,新娘收到黑貓的禮物,將會給婚姻中帶來好運。
  3. 在歐洲跑船的水手們,相信出海時帶上一隻黑貓同行將會有一個平安的旅程。
  4. 在蘇格蘭如果黑貓出現在妳家的門口或門廊上他們相信會給家裡帶來獲得繁榮的好運。
  5. 在法國看到黑貓,人們相信會發生一些神奇的幸福小事。
  6. 在日本,認為遇見黑貓將有機會找到夢寐以求的愛情。
  7. 如果夢見黑貓且朝你走去,代表好運向你走來。
  8. 在台灣,看到四足為白色的黑貓,像是穿上四角白襪子的,要盡可能避開,因為傳說是上輩子做了不好的事情被做記號,像是四腳榜上白布服喪,更傳說跳過往生者會使其變成殭屍。
  9. 在義大利黑貓若躺在病人床上,代表病人命不久矣。
  10. 在北歐,農作者會在農田裡放牛奶,想方設法讓黑貓駐足,因為掌管豐饒與愛的女神芙蕾雅乘坐的馬車是由2隻黑貓所拉,農民期許黑貓停留,並得到女神的庇佑。

在東西方不同時間點的文化背景跟渲染,的確讓黑貓有著神秘的色彩,也進展到近代,在各種電影渲染效果之下,加深了一些對黑貓的誤解。其實不管是黑貓還是白貓,相信只要是走進我們生命中的貓,都是緣分,也請所有的大家,以最公平最有愛的方式,愛我們身邊的黑毛孩子。

倘若對於黑貓還是有那麼一點點根深蒂固的疑慮,那也不要緊,可以再看一次這篇分享,也可以試著慢慢的撫去這些既定印象。

當然,你可以堅持懷有疑慮或是不喜歡,但請容許與尊重牠們的存在,不論是多麼渺小的生命都值得我們尊敬和公平被愛。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