狸貓、浣熊、小熊貓可愛到爆,但你認對了嗎?

by M T

還記得迪士尼公主系列,風中奇緣Pocahontas中那隻嘴巴總是塞滿滿食物,灰色,尾巴澎澎還帶線條的Meeko嗎?

或是喜歡日本動畫卡通的觀眾們對「小浣熊」是否也有記憶呢?那毛茸茸的尾巴上,也帶著紅紅的線條,讓人看得愛不釋手。

另外,陪著小編長大的,還有機器貓多拉A夢,在故事中總是被誤認為「狸貓」,總是把多拉A夢氣的直跺腳。

而究竟這些一樣帶著撫慰人心,毛澎澎的動物們,究竟跟我們最愛最親近的貓狗毛孩,有什麼樣的關係呢,今天我們就一同深入了解,這些新毛孩的世界。

首先,我們從名為「小浣熊」的日本卡通開始。在卡通的設定之中,小浣熊的尾巴是帶有橘紅色線條的。然而,在實際生物上,常見的浣熊顏色是以灰色、黑色居多,而眼睛的部分,卡通中「小浣熊」的眼睛清晰,無辜的兩顆彈珠眼球,讓人無法抵擋,即使是卡通,也萌度百分百。

但,實際上浣熊本身是有帶黑眼圈的,如果是如同卡通般的長相,那其真實身份為「小熊貓」。估計這是當年在翻譯的時候所忽略的,不小心把「小熊貓Red Panda」譯為「小浣熊」。

為避免混淆,我們整理出小熊貓的特色,讓我們再三跟卡通畫面交叉比對一下

小熊貓:紅褐色毛髮,腹部以及四隻毛色較深(黑色),白色的眉毛,尾巴有多節環狀花紋

而根據生物學定義來說,小貓熊屬於小熊貓科(學名:Ailuridae)舊作貓熊科,是食肉目下的一科。若單稱熊貓科大部分民眾會想到黑白的大熊貓,所以為避免混淆,現今多數稱其為小熊貓科。

接下來,我們回想一下風中奇緣裡的Meeko。

浣熊,多為灰色以及黑色的毛髮,臉部自帶小偷黑面罩,極好辨識!尾巴跟小熊貓一樣有環狀花紋,但是是灰色以及黑色。其中浣熊能廣受民眾喜愛,除了自帶「笑」果的黑色面罩以外,其非常靈活的手指以喜歡「洗東西」聞名,讓許多強迫症,或是潔癖的觀眾看了直呼過癮跟喜愛。

Meeko的生物身份為浣熊科 Procyonidae。浣熊是夜行性動物。多為野生,但因浣熊非常適應人類的城市的生活,所以在許多近郊甚至城市都會有浣熊潛入人類住處偷竊食物。加上眼睛週遭的黑色條紋特徵,因此被戲稱為「小偷熊貓」(Panda thief)。

最後,我們來介紹日本狸貓。

「日本狸貓」,或稱為貉,沒錯,就是我們學習成語「一丘之貉」裡的「貉」,現在想想,可以理解成「一丘之狸貓」。由於狸貓外型與浣熊相似,有時會被誤認為浣熊。

而狸貓雖稱為貓,但卻是實打實的「犬科」!而且他們還是犬科動物之中唯一會冬眠的物種。

外型上多為棕灰色毛,耳朵短小,嘴偏尖,兩頰長有長毛。生活在山林中,晝伏夜出,以魚蝦和鼠兔為食。

在日本的寓言故事中,狸貓往往擁有無邊法術,偶爾也喜歡作弄人們,是一種讓人又愛又頭痛的存在!下次當我們看到氣得直跺腳的多拉A夢時,我們就可以理解,為什麼明明顏色差這麼多,尾巴也沒有線條,為什麼會說是狸貓呢?原來就是針對神奇的道具與會法術的聯想。

而其跟前面兩者小熊貓以及浣熊最大的辨別方式就是,日本狸貓的尾巴,是沒有線條的!

看了這麼多,不知道下次各位到動物園時還記得多少?

不記得也沒關係,我們只要記得我們自己家中的毛孩長相,別抱錯人,別養錯孩子,就沒問題了!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