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養狗狗貓貓啦~預防針怎麼打?

by renee

愛牠就幫牠打預防針

狗狗】預防針時間表
第一年的新生小狗於生後45天注射第一次預防針(打幼犬疫苗),隔一個月後施打八合一或是十合一疫苗,之後每隔一個月打一次,總共三次。
打第三次預防針時,記得連同狂犬病預防針一起打唷(另外打),因為打寵物晶片需狂犬病施打證明。
打預防針前先讓寵物洗好澡,因為打完預防針後,一週不可洗澡,需要充分的休息,減少外出!全部都打完後,等滿一歲過後,一年施打一次做預防唷~
※打預防針是要刺激毛孩子身體裡面的抗體,所以要在牠們身體健康沒有生病發燒的情況下再施打,才不會有風險~

貓咪】預防針時間表
出生後60天第一次施打,之後每隔一個月施打一次三合一或五合一疫苗,連續三個月,以後每年追加注射一次。貓咪的疫苗有含佐劑(鋁)疫苗不含佐劑(無鋁)疫苗

傳統疫苗(含佐劑)有分三合一與五合一疫苗及狂犬病。
基因工程疫苗(不含佐劑)有三合一與白血病基因疫苗及狂犬病等。

因傳統疫苗(含佐劑)約10,000隻貓注射後會有1~4隻發生注射部位突發出惡性腫瘤,造成飼主的困擾與遺憾,於是這類狀況逐漸被寵物的飼主們開始重視,在1991年時美國的研究顯示隨著貓白血病疫苗與狂犬病疫苗施打的頻率增高下,貓注射部位所引起的腫瘤發生率相對性提高,因此將這一類注射所造成的腫瘤統稱為與疫苗相關的腫瘤(Vaccine-Associated Sarcomas, VAS),後來發現注射某些藥物也會造成類似腫瘤,故將此類腫瘤重新命名為貓注射部位腫瘤FISS(Feline Injection-Site Sarcomas)

所以飼主在施打疫苗時須確實告知要施打的疫苗種類與劑型,以免在發生FISS時與獸醫師產生不必要的糾紛。當然打疫苗前也跟狗狗一樣,建議施打前先洗好澡,因為施打後一週最好避免洗澡所造成的感冒,生病所引起的負向反應造成疫苗無法達到的預防功能之外,還產生新的問題就麻煩了。

※貓咪也需要在第三劑時一起打狂犬病預防針,沒錯貓咪也需要打唷,保護力UP!UP!

預防針費用
三合一 500-900元(貓)
五合一 600-700元(貓)
八合一 600-700元(狗)
十合一 800-1000元(狗)
狂犬病(政府補貼)200元(狗貓)
狂犬病(無佐劑)疫苗1500-1600元
傳染性腹膜炎800-1000元
詳細費用還是向當地動物醫院諮詢最準喔!

施打疫苗後回家觀察毛孩子

Top1.身體會變得比較虛弱看起來懶洋洋的,這些都是正常身體反應,通常2-3天後會恢復正常。(超過3天都沒好,要趕快找醫生!)
Top2.有危險的過敏反應要趕快帶回醫院,如臉部腫脹、呼吸困難等。(請飛速到醫院)

接著打晶片

政府做這項規定是希望有效管理狗狗,協助90%失蹤狗重回主人懷抱,減少流浪狗產生。

▼飼主應於寵物出生起四個月內,檢具下列文件,到動物醫院辦理。

  • 寵物登記流程:
    1.帶飼主身份證明文件。
    2.帶狂犬病預防注射證明(狗狗、貓咪打第三劑疫苗時可以一起打)文件。
    3. 狗貓晶片植入
  • 晶片收費:
    1.狗狗/貓咪晶片植入,晶片價錢300~600不等,因為材質的不同。
    2.狂犬病預防注射(本年度已施打有證明者免收),200元。
    3.登記費,未絕育狗貓0元、已絕育狗貓0元

現在政府規定狗狗是一定要施打晶片,但貓貓目前沒有強制的規定需要施打,大家一定會好奇為什麼?

寵物語小學堂:貓咪沒有強制施打晶片,是因為目前流浪狗問題比較多,希望能優先解決流浪狗問題,且飼主若擔心貓咪走失,最好也辦理登記(打晶片),一旦貓咪走失可以提高一點尋回的機會。
大家一定要當個乖寶寶唷~~有打有保庇。希望毛孩子們都健健康康。

本文內相關動物醫療資訊由豐安獸醫院-鄒昆霖院長,協助提供。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