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貓咪挑選飼料有秘訣,新手看過來

by renee

寵物的不同階段,需要補充的營養成分也不盡相同,幼幼狗貓、成貓成犬、高齡犬貓,三種時期飼料也必須做汰換,替牠們挑選到對的飼料優質成分,才能長得頭好壯壯唷,每個黃金時期都該注意小細節,讓毛孩子盡情享受用餐的美好時光~

營養重點大不同

1.幼犬時期(1歲以下):
選擇提供發育成長與增進各器官與免疫系統的成熟。
(飼料用溫熱水泡軟,蓋過飼料即可,30分鐘後搗成泥,小牙齒才不會痛痛)
2.成犬時期(1歲以上至7歲):
營養重點在肌肉、骨骼與雌雄性徵的成熟與外觀皮毛的強化。
(已經可以開始吃香噴噴的硬飼料囉)。
3.高齡犬貓時期(8-13歲):
飼料要抗老化、延壽與容易消化與代謝及提升生活品質。
(買個果汁機,把飼料半磨成粉,再加入一點水攪成泥,依喜好加入罐罐增加美昧程度,成為老爺爺老奶奶吃飯不吃力的好料理)
寵物語小學堂:其實幼犬有專用的離乳粉飼料,因為現在幼犬很少、所以飼料廠商已經沒進口離乳粉飼料了(有效期約4-6個月,容易過期)才會有人想到用幼犬飼料泡軟替代。

3大營養源

飼料一般分成蛋白質、礦物質、微量元素三大類
除此之外年齡、品種、體型、等不同,各品牌的飼料廠,也會由營養師針對各種需求去調整配方製造而成,大型而有信譽卓著的廠商還會經過十年的臨床餵食與檢驗後,確認無誤才會上市(飼料品牌如:希爾思、皇家等)
※主人們可以參照飼料包裝上建議的食用量,超量食用是不好的,各品牌的成分不同,所以食用量也不同,包裝上的食用量,只能用在同個品牌上喔!

搭配罐罐有學問

其實罐頭最好是使用於
1.出生後斷乳前無法食用硬飼料的幼犬貓。
2.狗狗貓咪生病時因食慾不佳,用來促進食慾與飼料共同拌食提味時可使用。
3.老狗老貓,沒什麼牙齒可咀嚼時,可使用罐頭拌磨成粉的飼料共食,否則不會建議以罐頭為主食。

貓狗飼料最基本的差異點在於蛋白質含量,貓咪所需較高為30~50%、狗則是25~35%,飼料不要一次屯貨太多,避免受潮變質,導致營養流失唷,如果爸爸媽媽怕寵物吃膩,想換換口味,剛開始記得先混合三分之一的新飼料與三分之二的舊飼料,才不會造成狗狗貓咪的腸胃不適應拉肚子,每天一點一點增加新飼料吧!!
本文內相關動物醫療資訊由豐安獸醫院-鄒昆霖院長,協助提供。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