屎臭vs.腐爛臭:拒絕喵星人變成臭臭貓

by M T

現在有越來越多梗圖,短影片,寵物系列的也越來越受歡迎,相信大家都有看過一系列的貓咪聞到臭味,那懷疑人生,打從心底作嘔的表情。

但其實,影片的背後,貓主子並非是被臭到懷疑人生,而是正在進行資訊紀錄。

正常所有貓咪都是嗅覺好手,嗅覺能力是人類的14倍(山林中尋找松露的野豬則是20倍),而這14倍的能力,來自於特殊的嗅覺器官「鋤鼻器」。

而我們看到的那種臭到不行腦門都痛起來的表情,其實名是「裂唇嗅反應」。貓主子會將上唇翻起、張口露出上門牙,這是為了讓氣味更好傳達到鋤鼻器,來分析、探查氣味訊息,去搜集分析各種味道,熟悉環境。

以後看到貓主作嘔的表情,身為資深的奴才,就不要再誤會他們啦!

反而是我們奴才真正聞到的作嘔臭味,才是我們真正要留意的。下面,我們要細分各種貓主子散發出的臭味,而其中的這些臭味,背後所需要注意的,甚者會影響貓主子的健康。

屁股散發屎臭

跟人類不一樣,貓主在排泄後,是沒有辦法自己做擦拭清潔,所以可以想像的是,排泄物會重複累積在屁股的肛門上,如果沒有定期清潔,會產生非常明顯的屎臭味,味道或許事小,但累積不處理嚴重者可能會因為細菌滋生,讓肛門腺周圍腫脹生膿,後面會有更仔細介紹肛門腺保健的文章可以參考

負責任的飼主,可以在日常生活習慣允許下,幫貓主做基本清潔,同時至少三週到四週替貓主子進行擠肛門腺,若是新進奴才,不知道怎麼正確進行的,建議第一次帶去獸醫院請專業醫護人士幫忙,切記不要硬擠,以避免傷害到貓主。

開口散發出腐爛臭

有看過神隱少女的應該對於河神去湯屋,那張口散發出的臭味,讓人從脊椎發抖的臭,如果奴才們發現自己家的貓主,快跟河神一樣,張口就讓你頭皮發麻,就要千萬注意。

當發現貓咪口中有異味時首先要先分辨,究竟是食物殘留的味道,還是真的臭味,因為健康的貓咪透過唾液的分泌,是不會有臭味,只會有食物的味道,如果真的散發出異味,就要仔細留意。

貓咪口臭的成因很多,利如牙齒疾病、口腔感染、口炎、潰瘍、腎臟疾病、消化不良、維生素B缺乏症等都會導致口臭。仔細觀察貓咪的一些生活表現,可以幫助判斷大概的臭味病因。

盡責的奴才,可以在貓主年後的時候,培養刷牙的習慣,讓口腔保健從小建立起,杜絕主子變成腐爛臭臭貓。

而環境上的臭味,貓砂勤換,保持空間通風避免潮濕,都是減緩環境意味的方式。

想像我們踏入留著上一個使用者留下排泄物的廁所,畫面以外還要放大我們嗅覺感受14倍,這樣的廁所,奴才們是否硬著頭皮都不想上,那想想我們最愛的貓主子,是否每每都在這樣的如廁環境下生活著,千萬不能當個不負責任的奴才,好好鏟屎,跟主子度過清爽沒有異味的每一天才是我們的奴才之道。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