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你的狗狗壓力山大?!別再以為牠每天吃喝超歡樂

by M T

在人類看來,當狗狗似乎是讓人羨慕忌妒的事情

每天只要懂吃懂玩懂撒嬌就萬事OK了!(/◕ヮ◕)/

錯錯錯!其實狗狗跟人一樣,也會感到有壓力,緊張焦慮,甚至憂鬱的情形發生,

而且對於不會說話的狗狗,壓力是種只進不出的東西

因此毛爸毛媽們要能觀察出你的毛孩現在的心理狀態就非常重要啦~

bad naughty dog destroyed its pet bed with innocent face expression. mischief and disobey concept

症狀1:沒人在家,到處都是牠的屎尿炸彈

有些狗狗平時都很乖,會到固定地方上廁所,但是只要放牠自己一個人在家,回家開門迎接你的就是滿滿黃金屋與黃金湯ಠ_ಠ,這通常是在時間內遲遲等不到主人回家,造成狗狗的不安或挫折,就會在牠的躁動區域便溺,紓壓獲得快樂的情緒。

症狀2 甚麼都咬甚麼都吃甚麼都不奇怪

年紀較小的狗狗,平時如果陪牠玩的時間不夠,狗狗有可能就會開始用嘴巴探索周遭的環境,通常首選的物件前三名:主人的鞋子襪子、紙張衛生紙、木頭的櫃子或床,狗狗透過嘴巴的啃咬甩丟,追求口感與聲音的刺激趣味,獲得紓壓。

症狀3:瘋狂挖洞

狗狗會挖洞是天性,未被人類飼養前,狗狗都是透過挖洞來築巢、藏食物、建構休息的處所。但是如果狗狗長期不斷的到處亂挖亂抓,這就是牠們不安的警訊了,毛爸毛媽們要觀察狗狗通常都是在甚麼情況下會這樣,以推斷是甚麼造成牠們的壓力。

症狀4:重複舔咬自己的身體

狗狗會因為身體不適而去舔舐或啃咬患部,透過舔咬可以紓緩不適感,也帶來精神上的滿足,但容易逐漸養成習慣,癢就舔,不癢也舔,常見如腳部,如果主人發現狗狗沒有病痛時也依然如此,那麼就很有可能是因壓力而舔咬自己。

症狀5:攻擊咬人或咬狗

未經訓練的狗如發動攻擊,有90%以上的導因都是壓力焦慮造成,而攻擊就是最有效的紓壓方法,可以把所有壓力都在當下那一口獲得釋放。

症狀6:身體抖抖抖不停

在不冷的情況下,如果狗狗的身體不斷的顫抖,那可能就是當下的環境或人事物讓狗狗出現了一些心理變化,造成牠內心的焦慮、不安,或是強烈的恐懼感。

以上列舉常見狗狗不安壓力的症狀反應,毛爸毛媽們當發現症狀,可以試著減輕狗狗的心理壓力。也許是改善環境,營造牠們安心的空間;適時的帶狗狗們出門散步玩耍,運動和撫摸都是天然有效的解壓方式,還能與狗狗有交流互動;如果是上班上學無法陪伴的時間,也能幫狗狗準備一些牠們喜歡的玩具,紓解牠們壓力時,也能同時消耗體力,讓毛寶貝更加乖巧可愛哦!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