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麻煩」人氣寵物-適合上班族、小朋友、新手養的寵物有什麼?

by M T

路人甲:我從來沒有養過寵物,應該從什麼開始養起比較好呢?
路人乙:開始上班有經濟基礎,想養寵物作伴,但又怕沒時間照顧該養什麼好呢?
路人丙:小朋友天天吵著想要養寵物,該選擇什麼寵物好呢?

噹噹~你們的問題小編都收到了!
不管是新手、上班族、或是小孩都能養的寵物!!!(๑˃̵ᴗ˂̵)ﻭ
除了貓咪和狗狗之外,還有什麼選項是很不錯的呢?一次整理大推薦,簡單照顧方式就可以,希望對想養寵物而又因為各種問題猶豫不決的你有幫助!

1.天竺鼠

受到天竺鼠車車的影響,很多人開始飼養起圓圓QQ的可愛天竺鼠,也跟貓、狗一樣同是毛茸茸的動物,且體積小很多。
優點:個性溫馴,看到主人餵食會開心的發出吱吱叫聲,心情好也會手舞足蹈,可以抱起來跟你互動。不像多數囓齒動物白天都在睡覺,天竺鼠習慣睡午覺或小睡片刻,和人類作息時間相同。
缺點:天竺鼠很脆弱且膽小,如果是小小孩飼養要注意是否行為會過度粗暴。主食是草,容易引來蟲子躲藏。飼養空間約需0.7平方公尺,與小型犬籠差不多。需要剪指甲、陪玩…等等。

2.倉鼠

倉鼠身體肥圓,體型小小的,萌萌的外表超級可愛!會將食物塞在兩頰的頰囊裡,臉變得鼓鼓的,帶到安全的地方再吐出來慢慢享用。
優點:飼養空間不需要太大,若沒時間只要注意糧食和水充足即可,不用擔心陪伴問題。體型小長的可愛,沒有攻擊性。
缺點:要注意一鼠一籠,如果養多隻,即需要多個鼠籠的擺放空間。夜行性動物,白天睡覺晚上活動,如果晚上睡眠怕吵的人較不適合飼養,夜貓族就很可以。

3.

烏龜的種類很多,有巴西龜,鱷龜,綠蠵龜等。不包含陸龜。不太需要照顧,很適合經常要加班的上班族。
優點:壽命長,花費低,不太需要過多的時間照顧。家中不會有寵物的異味。耐飢餓,即使出差幾個月也不用擔心烏龜餓死。
缺點:生性溫和膽小,不適合養在喧鬧的環境。需要經常換水保持飼養池水的潔淨否則會生病。

4.鳥

鳥類品種多,自古就有很多人在養,在現代更多人自稱是鳥奴>///<。其中虎皮鸚鵡、小鸚、文鳥科、黃雀、金翅、燕雀、鸚鵡…等,是比較容易飼養的種類。特別是小型鸚鵡是現在非常容易上手的~小編家也有兩隻玄鳳唷~看他們兩個紅通通的腮紅實在是有夠可愛~~

 優點:有些品種經過訓練可與人互動、站在肩上、或乖乖讓人摸,基本設備少,飼養費用也不高。平均一隻雛鳥從$500-$2000都有,就看你的品種是多名貴了。

 缺點:天性使然,如未經訓練與人的互動性較低,僅偏向純觀賞用。想要親近就需要多花時間與牠互動。

5.

魚的種類很多,新手入門推薦孔雀魚和鬥魚、凸眼金魚也很多人在玩

工作結束後,靜靜的看著魚兒在水裡來去游著,享受那種悠閒感。

優點:不需要太多陪伴,如不注重寵物互動的人蠻適合飼養的。

缺點:養魚基本上都要買一些設備,像是魚缸、燈具、過濾裝置…等,費用能高能低,其中學問也蠻多的,需先做好功課,才能讓你的魚兒活的長久又健康。

6.刺蝟

長相慵懶呆萌的刺蝟,可能不會像狗貓一樣會跑來你身邊撒嬌或呼嚕,但其獨特的魅力與可愛之處,讓許多人愛不釋手!
優點:取得信任培養感情後可以和人互動,但通常牠們更喜歡獨自生活。不需要頻繁帶出門散步或陪伴。體型小,飼養所需空間小,日常花費也不高。

缺點:夜行性動物,晚上活動,淺眠飼主須注意。天性膽小易怒、容易緊張。排便量大有異味。飼養多隻需分居一隻一籠,而且刺蝟跟兔子依樣,味道頗重,如果怕費洛蒙地的主人家就要多多思考了!

寵物飼養比較表

飼養寵物比較表
 天竺鼠倉鼠烏龜刺蝟
壽命/10-2010-205-82-3很久5-20不等2-20不等4-6
需要陪伴時間極少極少
互動性
需要飼養空間較小
飼養花費較少可多可少

總結

上班族基本上天竺鼠、倉鼠、烏龜、鳥、魚、刺蝟都適合飼養;小朋友則可以從倉鼠、鳥、魚先開始,看是否有耐心和持續力;新手可從照顧比較不花時間的倉鼠、烏龜、鳥、魚開始。

飼養寵物選擇哪個好呢?

不論飼養什麼,寵物牠終究是個生命,即便是相對於狗貓較好照顧的小動物,仍然需要主人用心的照顧及餵養,在飼養前記得都要先做足功課,明確的了解自己適不適合養,並且養了就不要始終亂棄呀~~~

就算真的不能再繼續飼養,也要替毛小孩們找到適合的新爸媽唷~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