遛貓要成功,必須先燒好香

by renee

很多養貓的主人,都有個『遛貓夢』
但遛貓並不是每隻貓咪都能做到的行為,有的貓個性孤僻,有的貓個性外向親人,對外面的世界充滿好奇,那真的只能恭喜大爺運氣太好辣~~
飼主應以貓咪個性、特質是否適合為選擇出門的對象,否則適得其反。
只有相對少數的貓咪會有外出需求唷~

●什麼樣的貓適合遛?

當你已經花大半天在陪牠玩耍,牠依然活力充沛,那很有機會可以帶出去,那還有哪些特徵可以知道你家貓貓適合當探險家呢?
貓咪常在門口旁邊看花花草草
不怕陌生人
僅有極少數的貓咪可以像狗狗一樣被遛,因為在貓的行為學上,牠自然本能喜歡在較高的制高點看週遭狀況,確認無潛在性的威脅與危險發生才會在平地上行走,不像家裡是牠的領域地盤,早已熟悉也確認過安全無虞才會任意在家中打滾。

●安全地點

要遠離吵雜的人群、車道,人越少的地方越好,例如自家樓下的中庭,安靜又安全,貓咪對於環境聲音都很敏感,安靜的環境才能讓貓咪享受散步的美景,讓牠們點頭答應走出家門才能替牠開啓新世界~

●受驚嚇反而會造成反效果

若是將貓帶到戶外散步,讓牠處在隨時會有陌生的動物、人類、汽機車或鳥類的突然出現對貓都會產生莫大的緊迫通常貓會出現暴衝狂躁驚嚇竄逃等情況發生,貓咪逃跑的速度非常快,一定要注意安全。所以強制遛貓就好像強迫和尚吃葷吃牛肉一樣的反自然行為。所以還是順從動物的天性和個性才是正確的自然法則。

最後叮嚀主人,如果真的很想嘗試『遛貓』,你得確定你的貓有出門的慾望,想必大家都看過強迫被帶出門的貓都快嚇到往生的表情,如果只是想滿足自己遛貓的心癢,那可能你比較適合養狗狗唷,當然如果你有燒好香,能把主子帶出去,記得要事前做好一切道具準備和功課,不然回家貓主子氣到一個月不理你~(慘了…完了,我先跪)
本文內相關動物醫療資訊由豐安獸醫院-鄒昆霖院長,協助提供。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