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貓狗狗生病了,毛小孩也能吃中藥嗎?

by M T

中醫漢方藥食已是我們的飲食日常,像是常見的枸杞泡茶及入菜,或來點山楂陳皮解膩助消化,最近天冷熬個藥膳排骨為家人補元氣…等

毛小孩也能吃中藥嗎?

但你有想過家中的毛孩也可以使用中藥嗎?

答案是

當然也可以的!

可別以為這是最新盛行,其實早在從黃帝時代開始,便有中獸醫的記載,到明朝更是到達中獸醫的高峰,中藥對於人體的好處,在動物身上也有相似效果!不過須注意的是,體型較小和腎臟功能較弱的毛小孩們,劑量可要拿捏好才行。

常見中藥食療

1.枸杞

枸杞具有延緩衰老、降血糖與抗脂肪肝的作用,用熱水沖泡放涼即可直接給毛孩飲用,甜甜的毛孩接受度高,也可以在食物中直接添加泡軟的枸杞,更加充分吸收到枸杞中的營養。

2.生薑

生薑性溫,具有很強的抗氧化及清除自由基的作用,改善口腔問題、增強心血管與肝臟功能。但薑的味道較為嗆辣,毛孩的接受度不高。建議連皮一起加水熬煮,再加入一些蜂蜜提味;或是磨成薑泥後,加入一點到鮮食中。

3.人參

人參可以大補元氣、補脾益腎的功效,也能抗過敏、增強心血管功能,延緩老化發生。食用上可以磨成粉末直接添加於飼料與鮮食中。

4.黃精

黃精具有補氣養陰、健脾潤肺、益腎等功能,可以降低血中膽固醇和甘油三酯,並提高機體的免疫系統。煮過後剁碎並直接與飼料或鮮食拌在一塊即可。但需特別注意:千萬不可餵食貓咪吃黃精!

5.白朮

對動物有抗潰瘍、抗凝血、抗氧化、保衛肝臟機能、與提升免疫能力功能的作用。煮過後剁碎並直接與飼料或鮮食拌在一塊即可。

中藥入浴

身處氣候潮溼悶熱的台灣,毛孩很容易有各種皮膚問題,塗抹藥膏仍反覆發作,也擔心毛孩舔到藥膏造成肝腎的負擔。醫師建議可以用蛇床子、丹參和芒硝,熬成中藥煎劑後,再加水稀釋,讓毛小孩浸泡或濕敷,對防治皮膚病很有幫助。

中藥注意事項

1、含骨刺寧、咖啡因的藥材碰不得!

骨刺寧於人類用藥中擁有化淤活血的功能,然而對毛孩來說,這類中藥會引起他們的過激反應,導致瞬間死亡!而咖啡因會引起寵物延髓脊髓興奮,導致抽搐、昏迷與死亡。在用藥時要特別注意。

2、茶樹油、百合科貓咪不能用!

茶樹油的物質會使貓咪蓄結中毒。而百合科的藥材,例如常見的中藥「黃精」,同樣會引發貓咪中毒,切記要避免!

3、不放置可能誤食藥材

另外即使不是餵食,毛孩們天性會到處舔,也可能把毒素吃下肚,因此建議家中最好也不要放置可能被誤食的食物藥材或植栽。

中醫很好但依樣需要對症下藥,千萬不要自己用人類的用藥方知識與認知給予貓貓狗狗藥方唷~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