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貓血尿】有跡可循,跟血尿說再見!

by renee

狗貓的尿液正常為淡黃色,最常見的異常顏色就是血尿,狗狗、貓貓血尿會因內在疾病造成,有的貓貓也會因會心理壓力大而產生血尿呢!
讓我們做好知識學習,毛爸毛媽看到血尿才能不慌張~內在外在都要懂得預防喔!

1.血液寄生蟲

如心絲蟲感染,會寄生在腎臟裡,會造成寄生蟲性血尿

2.泌尿道結石

泌尿道結石一般會因食物影響,而分成酸性或鹼性結石,一但形成結石,我們可以從尿液裡的尿殘渣去做結石分析,檢驗出是屬於哪一類的結石。
如果石頭太大就需要做手術摘除,當石頭不大,或是砂狀結晶時,第ㄧ可用藥物和處方飼料,壓制它不要再形成結晶石,第二溶解掉這些細小的砂石並排出體外。
常見的四種結石
腎結石:
腎結石是泌尿道結石最早形成的部位。
輸尿管結石:
輸尿管結石是最罕見的結石部位,有些是較小的腎結石掉落至輸尿管阻塞而造成。
膀胱結石:
膀胱結石是因為儲留在膀胱的尿液,因停留較久或憋尿而造成結晶石的形成。
尿道結石:
都是膀胱內較小的結石掉落或是排尿時滑落至尿道阻塞而造成的關係。
寵物語小學堂:出現尿道結石時,很常出現血尿,同時狗狗跟貓咪容易排尿困難、或卡住,尿不出來等症狀。

3.壓力型膀胱炎(原發性膀胱炎)

狗狗比較少發生壓力型膀胱炎,貓咪倒是很容易會有這種問題,可能因為家裡居住的面積不大,一隻貓通常需要6~7坪的空間,牠才不會產生所謂的空間壓力,如果這個主人家裡只有20坪,他卻養了6隻貓,會使貓主子處在很緊繃的狀態唷,這幾隻貓就很容易患上壓力型膀胱炎。
寵物語小學堂:當貓咪患有壓力型膀胱炎,膀胱會肥厚增生並出血,這時最好的檢測方法就是照超音波!便可以診斷出是否是因壓力而造成的壓力型膀胱炎◝(●˙꒳˙●)◜

上述提到的3種症狀都滿常見的,當然還是有少數是體質與遺傳的問題,建議做進一步檢查確認原因(超音波、尿液篩檢、尿液細菌培養等),平常督促毛孩子們多喝水,每天最少上3次廁所(不要憋尿),跟血尿說再見~
本文內相關動物醫療資訊由豐安獸醫院-鄒昆霖院長,協助提供。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