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拔毛媽看過來~毛孩常見春節寵物過年危機,陪寵物過虎年要注意!!

by M T

過年九天連假即將到來,毛孩們當然也跟著一起歡樂過新年,但跟平時的生活大不同,可能會有很多歡慶的活動及走春行程,或是過新年特別給寵物加菜,有些小細節特別要注意,以免寵物危機找上門啦~(⁎˃ᆺ˂)

到底怎麼吃怎麼注意最好呢??每逢過年大家都會大吃大喝,適時的也會替毛寶貝們加加菜。

可是,你有特別注意哪些是要”特別注意”的狀況嗎?

一個不小心,很可能就讓他吃錯東西或是引發各種不適症狀

除夕夜就來教教大家,到底有哪些要注意的事情和東西~~

以下7點都是很常在過年寵物急診看到的情況,甚至還有其他外在危險,也一併提供大家做參考~

.腸胃炎、胰臟炎

過年期間大魚大肉不是只有人類,很多毛孩也是,吃大餐時抵不過毛孩水汪汪的渴求大眼,就會心軟給他們吃幾口,但這些人類的食物對毛孩的腸胃都太油太鹹或是過多加工食品,容易會引發腸胃炎、胰臟炎等疾病,而拉肚子、嘔吐、腹痛…。建議要加菜可以分開煮食少由無鹽的鮮食,或購買寵物專用年菜。

2.感冒

據說今年是冷冬,或是南北返鄉出遊天氣變化大,毛孩若呼吸道不適,可能會引發流鼻水、打噴嚏、流眼淚的症狀,毛爸毛媽們要注意幫毛孩做好保暖工作哦!

3.食物中毒

過年擺在茶几上的零食水果也可能默默地隱藏危機,巧克力會引起中毒是大家普遍知道的常識,但除了巧克力還有其他也有風險,例如糖果糖分太高,裡面還有可能有木醣醇甜味劑,可能會造成狗狗中毒,水果方面常出現的葡萄、櫻桃、香蕉、楊桃。這些水果高鉀、高草酸,或是有籽容易造成腸胃道異物阻塞的疾病。

貓咪也要額外注意過年家裡盆栽擺飾的選擇,貓咪總是好奇又常常會去啃食,像是百合、水仙、聖誕紅等,這些對貓咪都有毒,要注意貓咪別誤食了。

4.尿道炎

春節期間出遊量大,開車常常會遇到塞車,毛孩如果在車陣中塞太久,無法下車便溺,如果憋太久就有可能引發尿道炎,毛爸毛媽們要特別留意毛孩的水量攝取及便溺的時間。

5.暈車

有些毛孩不習慣搭車,常常的在高速公路上大塞車。不管是大眾交通工具或是自行開車,在狹窄不熟悉的密閉空間裡,也有可能遇到緊張、暈車的問題,可能會過度流口水、乾嘔或嘔吐。尤其貓貓,對他們是非常大的壓迫。盡量還是以短程出門為優先,如果先前都沒有經驗的話,盡量還是不要長途拔涉。我們還是以寵物旅館當作最佳考量囉~

6.驚嚇、車禍

過年期間免不了有熱鬧的炮竹聲響,貓狗聽覺敏銳,尤其小型品種,巨大的聲響即使在室內也還是可能會受到驚嚇,讓毛孩精神緊張、發抖,嚴重還可能會不願意吃飯誘發癲癇的情形。如果外出也要注意繫牽繩,以免毛孩突然受到驚嚇四處竄逃,如果跑到路上車禍那就不好了。

7.穿過年冬衣添喜氣

有一種冷,叫做老爸老媽、叔叔阿姨、阿公阿嬤覺得你冷~

不外乎就是會提供更種華服給寵物們穿,增添過年喜氣外也要注重材質,很多時候狗狗和喵皇們已經被熱到了,大家還不察覺?!! 當然,寵物們都有自己天生的皮毛在身上,加減裝飾就好也不要太過了唷~

不管如何,多注意總是可以幫助毛小孩們度過平安順利的一個好年!就恭祝大家虎年虎你足幸福~和毛寶貝們一起虎年行大運!!!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