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牙大小事,幫毛孩子打造一口雪白牙齒~

by renee

「打個哈欠~主人我真的是會被熏死」,寵物跟我們一樣,每天都要刷牙,才能預防口腔疾病和口臭,如果工作忙碌的朋友們,最少一週要刷牙一次,做好牙齒保健讓口臭遠離寶貝們,如沒有定期清潔牙齒,可能造成牙結石、牙周病等口腔問題,也是口臭主要元兇,在刷牙前主人應該優先檢查,寵物的牙齒及牙齦,有沒有紅腫或流血,經過醫生診療後沒有問題,再做清潔牙齒的動作才不會導致不良的影響哦~

刷牙須知

刷牙前:準備適當柔軟的牙刷,中小型犬可以用小朋友的牙刷,大型犬選成人牙刷。

刷牙中:對準牙齒來回輕輕地刷,可搭配毛孩喜愛的牙膏口味(寵物專用牙膏),讓牠們愛上刷牙吧!

刷牙後:檢查牙齒有沒有流血,再給予適當柔軟大小的潔牙骨,輔助清潔牙齒。
(當作刷牙後的小獎勵,讓寶貝留下好的印象)
寵物語小學堂:有口腔疾病的孩子們,停止幫牠們刷牙,先帶去治療,不然牙齒的疼痛對牠們來說是種懲罰,如果再加上刷牙,真的會哭出來。(太痛了辣~~~)

可怕的口腔疾病

牙齦炎:牙齦潰瘍與腫脹(翻開嘴邊肉,定期查看小牙齒)

牙周病:是狗狗貓貓常見的牙齒疾病之一,如果不好好照顧牙齒,很容易年紀輕輕就得到牙周病,牙根搖動、牙齒無法咬東西,不僅變得不愛吃飯,牙齒紅腫、口腔流血,口水會不停的流出,這時通常都已經相當嚴重了,還會傳出很嚴重的惡臭味,手碰到黏液也很難清洗掉,以後只要聞到味道就知道你家寶貝出巡了…。

牙結石:太常吃罐頭或濕的食物,很容易堆積汙垢,長久下來就會在牙齒上堆積成牙結石,像石頭一樣綠綠灰灰的石頭,年輕的毛孩子只要吃乾飼料就能減少這類的狀況發生。

寵物語小學堂:一旦出現牙齦炎、牙結石就該帶去給獸醫師洗牙了,洗牙前需要做血檢(血液檢查)評估後才能決定毛孩子是否可以打麻醉,才能做洗牙的療程喔,洗牙費10公斤以內約1500元(不含術前麻醉前檢查費)

其它併發症:口腔遭到破壞後,細菌趁虛而入溜進血液中,這時如果毛孩子免疫力不好,細菌就會感染心臟,造成心臟病危及到生命,其它器官也會受到波及,更為嚴重會在嘴巴長腫瘤。

好爸爸好媽媽一定要幫小胖呆們乖乖刷牙,工具便宜還能提早預防,幫你省下大筆治療費用外,以後朋友還會請教你,不僅增加好人緣,且不用擔心毛孩子會不會因為打麻醉洗牙,導致醒不過來的風險呢!

毛爸毛媽牙齒的嚴重性是不是很可怕呢?!狗狗貓咪的口腔健康問題是相當棘手的,毛孩子嘴巴痛不舒服不能親口告訴我們,只能靠我們多多留心,刷牙需要有耐心,一開始會反抗是很正常的,練習個1~2週換換牙膏口味,保持新鮮感,毛孩子絕對會越來越乖巧。
本文內相關動物醫療資訊由豐安獸醫院-鄒昆霖院長,協助提供。

You may also like